四酱

浅谈《周旋》中喻文州的形象塑造

叶喻叶的文少,我吃的也不多,称得上喜欢的一篇还是架空Paro设定,差不多要放弃原著向执念的时候看到了《周旋》。


真的很喜欢,看了3遍后决定来写推荐,算是为这篇质优的叶喻叶冷文做个推广吧。


地址请走:https://lujingqian.lofter.com/post/35ed76_1269ce6


目测剧透多,嗯还是建议小伙伴们读了之后再往下看吧……?_(:з」∠)_




有别于《周旋》这个一看就有“贵乱”之感的书名【喂!】,文中的喻文州用原文的话来说,就是“更像一块玉,他人看玉多半只觉得清凉,唯有将玉捂在胸口的人才能察觉出那一份贴近肌肤的暖意”


淡然内敛、温润天成。


文中随处都可见喻队这样的性格体现,个人印象比较深的部分是嘉世与蓝雨比赛后,他在面对叶修离去后的苏沐橙时有意加强了握手的力度,在对方因这无声的鼓励而望去时,看到的仍是一如既往的温和神情。


有人说喻文州的性格像海,但我觉得更像是湖——并非辽阔无际,但也丰盈可见,静水流深;不时也有锋芒显露,却不是大海那样的变幻无常,再尖锐的言辞在这个人面前,都无法动摇那一份沉静的底色。


因为比这大得多的困难,他一早就经历过了。


只有职业级入门的手速,喻文州却能成为蓝雨的队长、四大战术大师之一,还率领着蓝雨夺下第六赛季的桂冠。


其间他所付出的努力绝不比王杰希改变魔术师打法来得少,但这个人脸上却总挂着不变的微笑。


默默坚持着的韧性和不愿言败的骄傲,都帮助他打破了外层厚厚的石壁,露出了惊艳世人的光华。


他是蓝雨的基石,更是和氏璧。


忍不住想要引用一段文中叶修当年去蓝雨打友谊赛时,关于喻队视角的描述


“喻文州极少会参与这样的活动,更多的时候,他都是站在一边看着这样的比赛。

他看着叶秋令人咋舌的手速,确定自己一辈子都达不到这样的疯狂。

他看着叶秋精准的操作,觉得这该是自己努力的方向。

他看着叶秋老道的战术意识,相信终有一天自己会做到跟他一样好,甚至更佳。


十几岁的少年,从一开始就已经打算向自己残忍的手速妥协,在所有人的戏谑与嘲笑中,看清了联盟中可以容纳自己的位置。

那个位置很小,可是真切地存在。”


《周旋》里的喻文州就是如此,直接的着墨不多,但细细去看,就能发现隐于其中的工笔。


而这样的笔触在描绘情感时也很美好,没有过多纠结带来的矫情,却能在不经意间戳中你的心口。


“想起叶秋突然的退役,喻文州无意识地抿了抿唇。担心的情绪从得知这个消息那天起就像尘雾一般,不浓烈,却每天都会盘亘在心头。只是他没有什么途径去联系到他,也习惯了把所有情绪压下来——在所有关心叶秋的人当中,他从来不是有所特别的一个。在相识的漫长时光中,他始终扮演着一个不动声色的旁观者,偶有些两人之间独有的回忆,也不过是些点到即止的前戏,这很辛苦,但也很安全。”


“那天跟叶秋聊完天后,喻文州就准备了一张马甲账号卡,虽然理智来说他觉得叶秋并不会找自己。倒不是认为他会觉得不方便,只是他们并没有那么熟而已。

确实没有那么熟。

喻文州跟黄少天不一样。黄少天是颗小太阳,站在谁身边谁就能沾光;而喻文州更像是一块玉,他人看玉多半只觉得清凉,唯有将玉捂在胸口的人才能察觉出那一份贴近肌肤的暖意。

他没把握让叶秋把他捂在胸口,也就只能强压下想要传达给对方的温暖,转而让自己看起来更加通透。”


或许是走原著慢热风的缘故,剧情不紧不慢,并没有什么神展开【我这不是贬义嘤嘤嘤!】,喻队的感情看上去也就更隐忍而克制,甚至没有一丝一毫的逾越。


怎么说呢,感觉比起许多喻队相关的同人里那个总是不动声色间就掌握了节奏亦或是完美男友形象,这里的喻文州多了些犹疑、多了些茫然,但是我喜欢。


这样的默默关注、这样的小心翼翼,就像初恋一样的心情,他依然是那个温润如玉的青年,却因带上了些许不完美而更加真实。


我喜欢这个故事。


就像需要文火慢炖的汤,久了才能炖出醇香之味,汤里才能融入食材的精髓。


需要等待——就是这样吧。


接下来会如何发展呢,让我们拭目以待【李艺博口吻】


本来还有一些想要分析的地方,但时间不够了我还是等下次吧今天就纯推广了_(:з」∠)_

 @惊回一枕当年梦 话唠一个,希望太太不要嫌我烦?!Q_Q

评论(21)

热度(33)